sigma∑

繁星五子男大日常(序)

繁星五人组,601C宿舍日常。无老师喂饭,自割一些不太好吃的腿肉……

预警:本章纯日常,纯流水账,基本没情节,有点像人设集,有私设。参考复活军团paro,但不是复活军团官设,人设参考复活军团、rps、其他作品、直播及花絮、作者稀薄的社会经验、大学生活回忆及想象。

友情向,cp可自由心证,一句话皓史。

年末三次过忙,写得比较白+草,有缘修改。

不含文理歧视,only玩梗。


00

大一新生王皓打开了601C的大门,三座山一样的身影映入眼帘。

“是新生!你是什么专业的?”

“呃,化学系……?”

“是理科!哥哥们教你高数!”

王皓思虑半秒,以一招凌波微步脱离了三位哥哥的包围圈,并果断地关闭了601C的大门。


01

601C门后,迎新三人组面面相觑。

“瞧你俩把人孩子吓的。”

“说得像和你没关系似的。”

“当徐徐图之,徐徐图之。”

唯一没有参与迎新的张弛默默把电脑椅划拉到离这仨人最远的阳台,观望窗外初生的朝阳,戴耳机,哼四郎探母,摇头晃脑,长吁短叹;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又一个初生的朝阳即将遭到601C的毒手。


02

一年前。

大一新生张弛打开了601C的大门,三座山一样的身影映入眼帘。

“张弛,你什么专业的?”

“我学经济的。”

“经济……”左凌峰陷入了不解,“那你高考选的是?”

“哦,是理科。”

三位室友立刻击掌:“是理科生!欢迎欢迎!之后咱就是601C的F4了。”

张弛虽然有些摸不着头脑,但还是快乐地加入了601C的大家庭。

“弛儿,咱一起选高数课吗?”

“那可不得!”

“左凌峰要上数分,那咱仨都选黄老师开的!”


03

几天后,选课结果出了:理科生左凌峰选数学分析1;工科生刘同、张维伊选高等数学A1。

商科生张弛的课表上赫然写着:高等数学(人文社科)。

向文科靠拢的张弛背弃了数学女神,惨遭三位室友长达一天的孤立:该孤立以第二天601三人均因高数早八错过早饭后,张弛在课间送来汉堡并收获“文科生是我们的爹”告终。

张弛:我的仨儿子看起来脑子有个什么大病。


04

宿舍楼门口,张弛结束了陈述:“情况大致就是这么个情况,我跟你保证,他仨都是……嗯,好人,人特靠谱,成绩也好,就是有点傻。”

王皓带着怀疑的眼神听完了张弛的陈述,跟在张弛身后,犹豫地回到了601C。


05

三位学长脸上都带着温暖而不失尴尬的笑容做自我介绍、王皓与大家将信将疑地相认后,张维伊去图书馆自习,左凌峰一起出门。

刘同瞄了一眼左凌峰的背影,拿了本旧课本蹭到王皓身边。

“皓啊,这本是我们学校自编的高数教材,你这学期得用。网上买不到,学校书店老黑心了,我这是五折旧书,看在室友份上还可以再给你打个六折,只要三折!”

“你去年考完满楼回收旧书就是等今天啊!”左凌峰打水回来,用肩膀撞刘同肩膀,“又把你能的,请吃饭啊。”

刘同若无其事地按住了课本封面,小心微笑:“那自然。”

王皓信手把书翻开:“这贴了个二维码,是……?”

“这个……这个,”刘同压低了声音,凑在王皓耳朵边上用气声说,“这个是数学系专业第一的微信,不过你……”

凑在王皓刘同身后的张弛大喊:“这个是数学系专业第一的微信!”

刘同夺路而逃,冲出宿舍。

左凌峰猛然抬头:“刘同你站住!你回来!你回来给我解释一下,我就说最近这么多女生加我微信??”

张弛深藏功与名,若无其事回座位戴上了耳机。

王皓站在寝室中央,用怀疑的眼神环顾四周。


06

隔壁宿舍的土豆有一句名言,在比较危险的环境里——比如在601C,人会选择看起来相对没有攻击性的那个。王皓此时还不认识土豆,但在危险的环境下,本能地践行了土豆的理论。

王皓凑到左凌峰身边,乖巧眨眼:“凌峰哥,这么说,你是数学系专业第一?”

左凌峰眼睛一眨不眨,目光平视前方,道:“我现在有点不想当左凌峰了。这个房间里目前没有刘同,好了,那我改名刘同。我不是数学系专业第一,我是学建筑的。”

王皓:“呃……那谢谢同哥?”用高超步法快速退出左凌峰的视野范围。


07

张弛摘下耳机,把电脑椅划拉到王皓座位边上,和善地顺了顺王皓的齐刘海:“感受到了吗,和傻子交流就是很艰难的。”

王皓用怀疑的眼神看着张弛。

张弛:“弟弟,你怎么总这么看我呢?我明明……我本是这宿舍唯一一个正常人!如此洁身自好……而且是,最帅的。”

王皓用怀疑的眼神看着张弛。

张弛补充:“那你可以勉强是第二帅的。”

王皓不再怀疑。

王皓用看傻子的眼神看着张弛。


08

刘同没有诈骗,左凌峰确实是数学系专业第一。

左凌峰长得白净,戴圆框眼镜,成绩好话又少,远观很乖,讨女生喜欢,常在帮人答疑时被亲切称为兔娃娃老师。

他是北京本地人;没有任何本地人气质。大一数分习题课和助教争辩“不是这么证!你……哎,我也说不清,你就不该这么证!”双目熠熠闪光,脖颈青筋暴起,单人徒手推半黑板公式,让助教和一教室同学心服口服后,因兔子急了也咬人的气场被招安至数学系辩论队;在无数次“我真的不太行的,哎!”的无效辩解后,辩论赛场上,左凌峰手握小抄,双目圆睁平视对方辩友,在对方的瑟瑟发抖和队友的殷殷期待中……揉揉眉头,一言未发。左凌峰退出了辩论队。

自此,左老师学术上愈发精进,生活中分外天然。刘同曾锐评数学系专业第一:算账算不明白,数数硬掰手指;考前生理反胃,挚爱蜡笔小新。刘同的锐评遭到隔壁宿舍吕严锐评:这根本不押韵啊!!

刘同其实一直有个疑问。他戳张弛:凌峰为啥女生缘这么好?

张弛嗤之以鼻:你不懂女生。

刘同嗤之以鼻:女生不懂凌峰。


09

以多年交情,刘同都不敢说自己很懂左凌峰。但他十分肯定左凌峰是个不好懂的人。

左凌峰和刘同是高中同班。三年前,601CF5最早的雏形——60F2各背着一大书包试卷纸在大街上晃荡,路过炸串摊、大盘鸡拌面、羊肉烩面、奶茶店若干。

左凌峰问:“你想喝奶茶吗?”

“好呀好呀。”

左凌峰结账后把一杯奶茶递给刘同,忽然特别郑重地看向他。

“刘同,我要跟你说个事。”

“嗯呐。”

“我不高考了。”

刘同大惊失色:“啊?为啥?那你去干什么?”

左凌峰:“因为我想去……”他把奶茶放下,环顾一圈,深吸一口气,最终直视着刘同的眼睛,撂下铿锵有力三个字:“混社会。”


10

刘同:?

刘同:每一个找左凌峰要过微信的女生都应当感谢我,否则你们的兔娃娃老师没有任何可能出现在大学校园!


11

晚饭前,张维伊自习归来,手捧奶茶一杯,面带春风般和煦的老干部微笑。

“管乐带的,不知道为啥她俩女生特爱喝这个。跟个八宝粥似的。”

“唷,又是guayo——”,刘同拖长了尾音,摇左凌峰椅子,“走走走,咱们没有奶茶喝,一起去食堂喝八宝粥去咯——”

新人王皓感到了若有若无、波云诡谲的氛围,满脸无辜地向张弛求助;张弛干咳一声,拽王皓:“走着,哥哥们……嗯,舍友们带你造大鸡腿。”

601C门口,张维伊依然努力吸入珍珠、椰果、补丁、红豆混合物。

刘同深沉:“走吧维伊。去食堂的话,他们会给你一把勺子。”


12

管乐和张小婉并列计算机系九朵金花之首;令人些许遗憾的是,百余人的计算机系一共有且仅有九朵金花;令人些许遗憾的是,601C其实没有一个人来自计算机系。

世上一些相识堪称缘分使然。大一第一节高数课上,刘同和张维伊忙着吞咽他们新任父亲带来的汉堡,错过了扫码加入课程群的机会,张维伊于是转向身边的女生:“同学,你好,请问能加一下微信吗?我们刚刚没扫上码。”

微信刚加上,身旁忽然传来了自以为压低声音,实际能被听到的“你说是不是啊”、“那你自己问他啊!”、“我这不是不太好意思——”

刘同窃笑,发微信给张维伊:那高个儿姑娘是不是看上你了。

张维伊但笑不答,看投影屏幕,作认真听课状。

刘同切了一声,只好发微信给左凌峰:我身旁坐了个开屏的公孔雀。

左凌峰在数分课上不慎睡倒,未回复。

一番推搡后,管乐终于转向了张维伊:“您好啊,我想冒昧问一句,那个……请问您是数学系的教授吗?”

“我……什么?”


13

张维伊思考片刻,深沉:“不,我是个体特,即将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breaking环节。”

管乐惊讶地捂住嘴,瞪圆了眼睛:“真的吗真的吗?”

张维伊继续深藏不露,微微一笑。

管乐:“所以真的吗?你不告诉我,我……我不把你拉到群里!”

刘同拼命忍笑,煽风点火:“不,他逗你玩的。但你怎么能不把数学系的教授拉到群里呢?”

小婉管乐对视一眼,异口同声:“你们竟敢骗我们!”

讲台上的黄老师忍无可忍:“后排那几位同学安静一下!吃东西就算了,还聊起天来了!”

刘同笑得差点彻底失去脖子,手机屏幕忽然亮起。

左凌峰:哪有孔雀?


14

此后,几人各大公选课频频相遇,互加微信,结下签到、占座、代写小测的革命友谊。高数A四人组期中期末考前常常一起去图书馆约自习,靠刘同死缠烂打携带辅导老师左凌峰出席。

白雾氤氲的火锅局里,张维伊率先开口:“来吧,一人总结一个知识点,典型题也行。”

左凌峰维持着专业的作风:“对,你们有什么不太清楚的,现在正好讨论一下。”

“天啊。”小婉戳戳管乐,“你说得对,维伊哥好像个教授……不,他好像高中班主任啊!就三班那个,姓什么……”

管乐愣了三秒,扑哧一声笑了,道:“对对对!”

左老师看了看身边的姑娘们,开始揉眉头,道:“那这个我先来讲吧!反正我不考,但我看刘同用的那本习题册第三章有个题蛮……”

小婉又戳戳管乐:“你看他嘴巴,为什么会鼓起来啊。”

左凌峰终于被带偏,指着自己的嘴唇说:“是这里吗?”

张维伊和刘同异口同声:“所以这些是重点吗?”

管乐仰天发出爽朗大笑。

小婉和管乐窃窃私语:“上次讨论近代史那个pre的时候我就想跟你说!结果后来跟你说那个……”

“那个bia的头对吧!”

……

“对了,咱一会儿要不点那次点的那家奶茶吧!”

“好啊,你今天也要那个那个对吧!”

“对对对,我就要那个!”

“哎我说,我们考完期中一起去环球影城玩吧!”

张维伊和刘同面面相觑。

刘同忽然戳戳张维伊:“上次弛儿告诉我句话,我当时没认,今天我认了。”

“什么?”

“我们,不懂女生。”

刘同看着放弃进行数学辅导,并偷偷把一片羊肉夹进自己碗里的左凌峰,补充道:“也许我们也不懂凌峰。”


15

至于这个场合里为什么没有张弛呢?

那是因为张弛学的是高等数学(人文社科),不参加高数考试。


16

学人文社科版数学的张弛是个商科生;没有任何商科生气质。

笑花大学并不倡导素质教育或快乐教育,大部分学生——起码理工科学生,都在痛并快乐并疯狂地活着。

信院学生如张维伊,平时疯狂学高数,大作业季疯狂刷OJ,期末季疯狂背书刷题。抛出错误,眉头紧锁,很有代表性。

建院学生如刘同,平时疯狂学高数,评图季疯狂肝图,期末季疯狂背书刷题。熬夜过度,走路如梦游,很有代表性。

数院学生如左凌峰……好吧,数院学生普遍不如左凌峰。左凌峰每天宅在宿舍读专业书,看蜡笔小新转换心情,偶尔畅想自己当黑道大哥的一天,最疯狂的时刻是辅导室友高数作业时,蹦起来暴躁大喊这些题根本不严谨。虽然左凌峰看起来也像在梦游,但没有任何代表性。

有代表性的商科生如下一届的蒋龙,在以卷中卷为信条的学院生龙活虎,课上踊跃发言,课下做学生工作,课后联系big name日常实习,以宏观经济、全球变暖、贸易争端为己任,能够对任一政经哲话题做三十分钟即兴演讲。此子目前尚未登场,但日后有不少戏份,此时按下不表。

没代表性的商科生如这一届的张弛,作为半个文科生专业课压力小,每天在校园四处游荡,蹭通选课如《钢琴入门》、《曲艺文化初探》;课下在宿舍泡茶切水果,照镜子护肤感叹自己真帅,在刘同画图时陪左凌峰下国际象棋;坚持不懈地去食堂吃一日三餐,以大学四年不错过任何一顿饭为己任,生活呈一种让人艳羡的健康感。

典型商科生蒋龙能说四国语言,非典型商科生张弛能使八般乐器,尤其喜好传统文化如京剧,因此和对面宿舍学会计的松大硕关系颇为不赖。两人经常一起旁若无人、一咏三叹穿过操场夜跑的人群,引得众人纷纷侧目,毕竟穿马褂的松大硕和打耳钉的张弛气质毫无共通之处,成为挥汗如雨的男女生中毫不和谐的风景线。


17

这时,我们需普及这些基本人设:

张弛,资深票友,潮男。

松大硕,资深票友,打扮仙风道骨。

刘小旸,憎恶传统文化,打扮仙风道骨。

彼时大一的刘同接了个高一学生的家教,抬头一看宿舍里的三位:“我来跟你举个例子,什么叫‘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条件’。”


18

601C的大门再一次关上时,大一新生王皓通过高数书第一页贴的二维码加上了左凌峰的微信,左凌峰邀请王皓进入群聊“601C F4”。

张维伊把微信群名改成了“601C F5”。

张弛把微信群名改成了“张弛”。

刘同把微信群名改成了“四个理科生和一个傻子”。

张弛把微信群名改成了“张弛和他的四个傻儿子”。

左凌峰把微信群名改成了“601C拉风的男人们”。

王皓心想,虽然好像没有任何一点是对的,但似乎也不错。他上了闹钟闭上眼,等待本科一节高数早八。

他的计划其实也不错:上了闹钟,不会像他的哥哥们错过第一次早饭;吃了早饭,但会因为阶梯教室没有位子而坐在台阶上;坐在台阶上,因此会在那堂课上身边坐一个学姐,低声抱怨:“大一小朋友怎么都这么爱上课……同学,你过去点;啊……?你问我吗?我叫史策,刚转来化学系。”


-TBC-

感谢阅读!大致人设:

维伊是个努力融入年轻人的老干部,目光很坚定、做事很认真,实际很感性,期待发挥自己的幽默才能。

凌峰看着天然,有点电波,为人社恐,偶尔暴跳,专业强悍,有一些冷幽默技能点在身上。

张弛是个坚称自己舍友更傻的天选大聪明,喜欢装疯卖傻,把keep fake往骨子里刻。

刘同是个思维很活跃,双商较在线,本质理性,然而正常男大的正常男大。虽然常演绎神职,但本文是作者钦定的御用吐槽。

王皓是个态度格外乖巧、双商其实很高,但常被歪包袱掩盖,也比较fake的正常男大。


cp尚未确定,只有逐梦亚军基本定了,同峰若隐若现,王皓史策管乐维伊四个人……难安排啊(笑),其实婉凌婉闫也不错,还有很多其他混乱关系想写。

笔者感到,弛龙是一款……兄弟情,弛皓是一款男大友谊,婉乐是一款女大友谊,同峰却也像另一款女大友谊。

下章想安排逐亚xql故事线。预祝新年快乐,有缘江湖再见!

※ 1.19修,之前有几处ve哥名字打错了,十分抱歉


评论(37)

热度(236)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