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

某年某月某一天

迟到的生贺!俗套的穿回过去的故事,虽然一向是温馨流的白开水扯淡,这次好像格外扯淡……由于想赶着死线写完,思路长期跑马,青轴键盘敲得头疼,结果还是拖到第二天早上。希望读到最后!

然后就,按照我的套路,理应是双花友情向。没想到一不留神跑偏成了cp向。喵。


00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27岁的张佳乐穿越了。

这是件稀罕事——张佳乐虽是群众身份,却始终以优秀时代青年自居,坚持信仰唯物主义:开视频会议要用学习强国、张口闭口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删除粉丝要求烧香拜佛求夺冠的微博留言、从不在朋友圈转发锦鲤。

结果,唯物主义好青年张佳乐穿越了。

对此,叶修的评论是:“他并不是真的政治觉悟高,只是早就明白了玄不救非这么回事儿。”


01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22岁的张佳乐过生日。

张佳乐这一次生日不可谓不凄凄惨惨戚戚。虽然俱乐部复工已有月余,季后赛和孙队长的手伤却宛若两块大石压在百花战队众人心头,大家加训是没怎么加,饭反倒吃得多了起来,吃饭时还总是聚成小撮探讨人生,却把张佳乐撇在一边;唯一让张佳乐欣慰的是,前几天经理发儿子生日的朋友圈,队友纷纷点赞回复“小弟弟真可爱!”“生日快乐!又大了一岁!”。乍寒还暖,张佳乐对自己的生日有了盼头。

然而今天也没什么不同,生日祝福仅来自爸爸妈妈、中国人寿、阴阳师的式神123。张佳乐沮丧又懊恼,心里想着虽然是紧张时期,队友情谊也不能说忘就忘,直到他发现不知道谁放在冰柜里的蛋糕。


02

那一刻,张佳乐懊恼的情绪达到了顶峰。

刺眼的金红色礼盒仿佛彰显着他是个没人爱的小可怜,人类的悲欢真是并不相通,好吵。好吵。

张佳乐决定霸占这个蛋糕。

他打起算盘:我是百花副队长,不能得罪的也就队长和经理了。不过孙哲平倒也不那么喜欢吃甜的,实在大不了分他一半;要么还有经理……

……这不是经理儿子的蛋糕吧?

……没事,我也可以称他为“经理爸爸”。

短暂的心理斗争后,张佳乐将三百块钱搁在了原来蛋糕的位置,捧着包装精美的红礼盒走向了宿舍。


03

那年那月的那一天,27岁的张佳乐穿越到了22岁自己的宿舍,通过散落在地上的金红包装纸确定了这究竟是哪年哪月的哪一天。

那一天,百花众人面对冰箱里三张红彤彤的一百块面面相觑,孙哲平为此跑了半个昆明买到了一模一样的定制版蛋糕;那一天,张佳乐脸上糊着三层奶油拍宿舍门十五分钟遭拒绝,孙哲平在宿舍里独霸电视看了两小时法治在线。

天可怜见的,我到底为什么穿越到了这一天啊。


04

“你好?”22岁的张佳乐试探性地问道。

“我好。”27岁的张佳乐一脸深沉地回答。

22岁的张佳乐用探究性的眼神看着27岁的张佳乐。

27岁的张佳乐在自己的注视下艰难地开了口——

“你22,我27,由于某个意义上讲我应该也许仿佛大概就是你,基本能猜到你将要问我什么,以下问题严令禁止,包括且不仅限于:孙哲平薛定谔的手伤是真是假、有没有记住哪天彩票的中奖号、第五赛季决赛地图是哪张、韩文清到底喜欢肌肉型的还是清秀型的、张新杰同理、王杰希是否自称为‘朕’、他家的猫哪年生小猫、昆明的地皮买哪块会涨价、叶秋什么时候才退役、叶秋的脸皮有多厚、叶秋会不会孤独终老找不到女朋友,等等。总之,你自己掂量一下,筛掉那些会产生蝴蝶效应因果悖论的。”


05

22岁的张佳乐沉默了。

27岁的张佳乐心头暗喜:果然猜中了,把没法回答的都堵回去了。


06

停顿良久后,22岁的张佳乐开了口。

“我觉得你在演我,”22岁的张佳乐信誓旦旦,“如果黄少天魂穿了这具27岁的可怜身体,请眨眨左眼好吗?阿门。”


07

两个张佳乐再次沉默地对坐是十几分钟后的事情了。在十几分钟里,两人频频尝试对上电波,说不清成功还是失败。

……

“天王盖地虎!”

“叶秋去跳舞……?”

“宝塔镇河妖!”

“乐哥打荣耀……?”

2020年的宿舍重归寂静。


08

22岁的张佳乐忽然开口道:“我在小说里看过那种平行世界……你是不是平行世界来的?你们那里……韩文清是不是个秀气姑娘?或者叶秋是女人?”

27岁的张佳乐:“……”

我五年前每天都在读什么小说?想什么东西?我脑子里都是什么?


09

22岁的张佳乐想了想又问:“食堂米线窗口想辞职的阿姨还在吗?”

???真是接地气啊。

“这我不能告诉你,如果我说不在,你拉着人家不让人走咋办?”27岁的张佳乐没有感情地棒读道。

百花食堂十来个窗口,只有阿姨做对米线最合他心意,阿姨也真心诚意把他当儿子养,他说啥就做啥。张佳乐第七赛季退役之前还去食堂吃了碗米线,阿姨拉着他的手好一阵长吁短叹,说自己要辞职回去照顾孙子这么多年了,却没走;张佳乐一直好端端的,确似说走就走。

后来去了青岛,就不再知道了。


10

“俱乐部门口会不会开奶茶店啊?特别是有没有一点点?”

“怎么说呢,这也算是个奶茶店的,商业机密吧?不能随便透露。”

K市渐渐发展起来,百花俱乐部门口一条街还是挺繁华的,CoCo、快乐柠檬、连着在门口价连天地开。倒是后来喜茶都在两个路口外的商场开店了,一点点还是杳无音信。有时候张佳乐忧心忡忡地想,这和自己坚持唯物主义有些关系。


11

至于霸图门口……是没有人敢开这种小清新风格的店铺的。

否则想象一下韩队跟店员小姑娘说:“你好,来大杯珍珠奶茶,不加糖。”画面可能有点过于美丽了。


12

22岁的张佳乐好像有点失望,但还是小心翼翼地继续了:“你队友有没有排挤你啊?”

……敢情你还觉得自己被战队排挤了啊?

27岁的张佳乐看着打开的蛋糕盒,露出了复杂的神色。


13

“对了对了,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22岁的张佳乐把大眼睛眨得扑闪扑闪。


14

“我有对象吗?”

“啊……别担心,有的。”27岁的张佳乐语调貌似还算平静,“嗯,反正就,一个很好很好的人。”

“要剧透是不对的,但我现在遇到过他了吗?你提示一下,我以后碰到也给人家留个好印象。”22岁的张佳乐兴奋起来。

“这就不能告诉你了。”27岁的张佳乐语重心长,“你刚明白过来的时候,可能会怀疑、犹豫、逃避——但是就是他了。”


15

“那孙哲平有对象吗?张伟和他女朋友分了吗?”

27岁的张佳乐终于暴怒了:“你怎么要么吃吃喝喝,要么儿女情长的……你怎么不问一些荣耀之类的问题啊?虽然一开始说禁止悖论了,但也不是我预告了你就不能夺冠的对吧?”

22岁的张佳乐翻了一个嫌弃的白眼:“夺冠这种事情当然要……蓄谋已久、又突如其来才开心啊!那么开心的事情都给你剧透掉了?想也别想。”

“况且,这有什么好说,”年轻人的笑容灿烂得要溢出画面边缘,“冠军早晚是我们百花的啦,对不对?”


16

突如其来、蓄谋已久。

仿佛被击中了似的,一瞬间,27岁的张佳乐忽然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穿越了。他急急地开了口:

“今天啊……”

流离的光影忽然氤氲开来,拖长音的啊还没有说完,他就已经不见了。地上还散着金红的纸,室内坐着的那个人呆愣愣的,有点意外。


17

时光的洪流奔腾入海,再回倾江河流转,匆匆不止、往复不息。我正从最美的突如其来、蓄谋已久奔赴此时此刻,却又有点沮丧地发现:你其实不需要啊。


18

不过没关系,还是要祝福你。

你今天啊,没有遗憾了。

不过还忘了告诉你:别把蛋糕吃了;赶紧把孙哲平叫回来;否则你就得顶着奶油敲15分钟门了。


19

22岁的张佳乐心中感言莫名,如一团乱麻,只心想这种怪力乱神的事情肯定是因为自己的唯物主义信条还不够坚定,日后必然要多背几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不过那个所谓27岁的张佳乐真的挺像自己,乱七八糟的事情一搞,他倒也不为生日那么沮丧了。

他把蛋糕小口舀到嘴里,对着窗外发着呆。窗外急匆匆的人影一晃而过,眼尖的张佳乐不假思索地喊:“孙哲平!你干嘛呢?”

孙哲平转过身,表情的变化颇有层次感:一种尴尬和不好意思(张佳乐想,他终于想起我过生日了),一种探究和疑惑,到一种难以遏制的愤怒。

张佳乐的鼻头上沾着一块奶油。


20

27岁的张佳乐是被哐哐哐的砸门声吵醒的。

醒了,他就瞬间明白了这是哪年哪月那一天——他刚穿越时,就想着这该是个重要的大日子,却没想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日子。现在他明白了。

那人还在门外头喊:“张佳乐你没事儿吧?快来开门!不方便的话好歹也应一声儿!”

“来了来了来了……”

屋外的人明显松了口气:“我敲了五分多钟,还以为你遇到什么事儿差点就叫保安……”

张佳乐迫不及待地打断了他的话:“大孙我跟你说,我刚刚穿越啦!”

“哈?”孙哲平挑挑眉,“你就吹吧你。刚拿了个世界冠军可把你得瑟的……走了,吃庆功宴去。”

“走吧——我跟你说啊,刚刚……哎,我们回国后去百花俱乐部吃米线吧。”

“嗯?也可以。”


21

烛火摇曳中,22岁的唯物主义者张佳乐许了很多愿。

希望我身边的人、我所爱的人都平安健康,开开心心,每年、每月、每一天。

希望我自己一生没有遗憾。


22

“如果到了那天,能回来看看我吗?”


-FIN-


害,有些没表达出来的!一开始乐乐搞不清自己是哪一天穿过来的,那当然是世邀赛夺冠+和大孙换戒指那天啦!

倒数第三段乐乐叫住大孙其实是因为听到关于自己对象的事情若有所悟……但也并不明朗w在我的理解中,五年前的乐乐更加天马行空、更乐观一点;五年后的乐乐更沉稳坚定一点,但依然很活泼很开心。

祝你生日快乐!(迟到地)


评论(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