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

嘿!张副队!

#不知道怎么打tag系列

#姓氏梗,有一些私设

#全员友情向,粮食向;双花主,微林方韩张,不过都可以当友情向看;算是张佳乐中心?本来想写霸图中心,不料百花部分写起来更顺w

#诚挚希望点开的各位都能读完全文啦

#冷笑话文风,可能有点虐,不典型地侃侃时过境迁的情怀

#也有点甜啦

 

01

张佳乐加入霸图后遇到过一个不大不小的插曲。

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训练尚未开始,队员都正休息着,高挑漂亮的后勤姑娘推门进来喊道:“张副,你的快递!”

“嗯。”“哎!”

看文件的张新杰和刷手机的张佳乐一齐抬头,四目相对,一时无话。


02

短暂的停滞后,场面重新热闹了起来。

“……嗯?”这是张新杰。

“……啊啊啊啊错了,抱歉抱歉,撤回撤回。”这是张佳乐。

“……哈哈这样啊。”这是林敬言。

“……哦。”这是韩文清。

“……???”这是秦牧云、白言飞、后勤姑娘、etc.

最后想明白个中原委的韩文清感到此事有一丝不妥,遂打算转移话题,开口问道:“新杰,是你妈妈前些天说要寄来的秋裤吗?很好,注意身体。”

张新杰回答:“嗯。”

训练室里不知为何更加安静了。


03

第四赛季后,霸图有张副张新杰。

第二赛季到第五赛季,百花有张副张佳乐。


04

经历了这个小风波,张佳乐绞尽脑汁努力回忆在四五赛季的时间重叠里,这个称呼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第一次认识张新杰时,年轻的选手站在韩文清身旁,对自己鞠了一个正正好好90度的躬。

“张佳乐前辈好。”张新杰礼貌地打招呼。

“小张!你好啊!”张佳乐热络地打招呼。

……好像非常平稳地过渡了。

然后孙哲平拿肩膀撞了一下张佳乐:“你看,都有后辈了,我是不是该叫你老张了?”

张佳乐歪着头吐了个舌头:“老孙?”

“嗯,”孙哲平点点头,“二师弟好。”

接下来情形大致说来是老张追打老孙,不慎撞着小张,老韩扶了一把小张,低声呵斥:“胡闹什么。”

虽然颇不情愿,张佳乐还是感到韩张二人的表情适合配字“看智障的眼神”。


05

很多人都奇怪,韩文清和孙哲平俩人都是一往无前、狂拽酷炫的真汉子,为什么带出来的副队这么千姿百态呢?

霸图的张副队虽然是黄金一代的选手,但和几位同期如黄少天站在一块儿时总有种微妙的不协调感,反而和韩文清同框毫无违和,给人一种他开服起就站在韩文清边儿上的错觉。

百花的张副队虽然第二赛季就来职业圈摸爬滚打了,退过役转过会当过MVP,但不知道是由于浪漫绚丽的打法,还是因为脑后酒红色的小辫子,看起来永远是十八岁。


06

这倒也不是张佳乐第一个因为名字搞出来的乌龙。

第七赛季初某场比赛,张佳乐正在场馆的自动售卖机买水,忽然听到两个女孩子的小声议论: “孙队这几场比赛状态真好。”“是啊是啊,上一场那个血影狂刀,真是帅啊!!”

诶……孙队?血影狂刀?

孙哲平复出了?

他手没事了咋也不跟我讲一声呢?一言不合就复出还没去百花?难道是因为我吃午饭时总抢他的鸡腿?还是他不喜欢吃云南菜?

几个念头还没转完,东西南北还没搞清,张佳乐耳边又传来一句受宠若惊般的:“啊!孙队、孙队好!”

孙队?好?

张佳乐的心怦怦跳,他想,管他的呢,老朋友好容易见一面,见面总是很开心的。

于是,走廊转角处蹦出一个小辫子青年,兴奋喊道:“大孙,好久不见!”

孙翔:“???我们认识?”

所以,人不要听风是雨,一言不合就开脑洞。

一秒的僵直后,小辫子青年捂脸转身疯狂捶打墙壁,哀嚎道:“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认错人了!你刚刚啥也没看见,我啥也没说……我去这也太尴尬了……”

此刻,孙翔眼中的张佳乐从“烧显卡的挺强的弹药专家选手”变成了“烧显卡的视力不好的挺强的弹药专家选手”


07

当日张佳乐发挥出色,团队赛集火横刀。孙翔初出茅庐,对张佳乐的打法尚不太熟悉,很快躺了。

孙翔和张佳乐握手的时候脸黑得跟个锅底似的,不仅因为输了,还因为百花式打法看多了头晕。

张佳乐和孙翔握手的时候脸也黑得跟个锅底似的,原因不明。

孙翔:“???你不是赢了比赛吗?我都快瞎了,你还想怎样?”

从此,孙翔眼中的张佳乐从“烧显卡的视力不好的挺强的弹药专家选手”变成了“总要换显卡浪费钱所以脾气喜怒无常,虽然由于光污染而近视但为了耍帅从不戴眼镜不过还是很强的弹药专家选手”。


08

下场后张佳乐还是抑郁难平,比赛结束给孙哲平发短信:“刚刚一个姓孙的黄毛小子冒名顶替你!!我居然还信了他的邪,上当了上当了,气死我了。”

孙哲平:“???你说啥呢?”

眼见着张佳乐没再回复,孙哲平根据生活经验,脑内浮现“冒名顶替”诈骗短信几则:

“爸,我是孙哲平,最近我们学校组织电脑编程培训,我挺想去的,需要培训费xxxx元;最近我银行卡丢了,新办了一张,打到xxxxxx账户就行。”

“爸,我是孙哲平,我出车祸了,现在正在xx医院xxx号床位,脑子要动手术,急需xxxx元。”

“爸,我是孙哲平,我刚刚在学校和人打架,需要赔偿医药费xxxx元,赶紧打钱到xxxxxx账户。”

孙哲平对“姓孙的黄毛小子”恨得咬牙切齿。

脑洞大果然不是一件好事。


09

优秀的狂剑选手孙翔很快吸引了百花战队的注意。第七赛季冬休,百花经理盛情邀请孙翔来俱乐部参观,简直是司马昭之心。

听说这个消息,百花队员张伟提出想和经理交涉,开门见山提出“不希望孙翔选手担任百花战队副队长。”

经理心想这是老队员需要敲打敲打啊,当下摆出促膝长谈的姿态,准备做心理工作。

却见张伟尴尬地挠挠头,说:“我对孙翔其实也没什么意见,挺强一小子,我也欢迎他来咱们百花。但能不能不当副队?我就觉得吧……从‘孙队张副’变成‘张队孙副’总感觉挺怪的。”

百花经理豪爽一笑,拍着张伟肩膀说道:“没关系,这种小事,适应适应就好了。”


10

百花经理满脸成功人士的春风得意,丝毫没发现张伟早已自动开启脑内小剧场。

“孙队张副”成“张队孙副”,嗯,皇帝孙哲平身体抱恙,丞相张佳乐逼宫篡位,扶植皇室远亲孙翔,自己担任摄政王独揽大权。优秀。

嗯,张佳乐器重新科状元生邹远,怀才不遇的小将军唐昊倒和小皇帝玩得挺来,尚书朱效平对张佳乐行径不满,暗中筹谋起义。优秀。

哦对了,还有忠诚不渝、忍辱负重、深谋远虑的皇室元老张伟。完美。

张伟越想越是靠谱,去注册了一个起点账号;仔细想了想,关闭网页,注册了一个晋江账号。全然不顾皇室元老的名字听起来像第一集就会便当的路人。


11

脑洞大也许是一种传染病。


12

参观了一圈后,孙翔没有选择百花战队。

虽然主要原因是当时嘉世已经暗地里伸出斗神的橄榄枝,但也不排除偶遇唐昊时对方忽然大叫“小皇帝”的影响。训练室里队员看他的眼神好像也都怪怪的?不知道是不是错觉。

更何况,在孙翔的印象中,不在场的百花队长兼核心张佳乐是一个“总要换显卡浪费钱所以脾气喜怒无常,虽然由于光污染而近视但为了耍帅从不戴眼镜的弹药专家选手”。

感觉和这样的人合作会不太愉快。

其实孙翔的脑洞已经达到了加入百花战队及格线。


13

出于保护视力和种种其他考量,孙翔最终转会嘉世。天不遂人愿,嘉世出局进入挑战赛。孙翔则因此得以和正在帮兴欣打挑战赛的、曾经的另一位孙队打了照面。

孙哲平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头支愣着的金发,问道:“你是谁?”*

孙翔冷笑一声,反问道:“你又是谁?”*

身旁的陈果小声提醒孙哲平:“他是孙翔,嘉世队长。”

孙哲平福至心灵,忽然和遥远记忆中“姓孙的黄毛小子”对上电波,新仇连同“爸爸,打钱”的旧恨霎时间涌上心头,张口就是一句:“我是你爷爷。”*

孙翔:“???”

孙哲平淡定道:“我不是胡说,回家问你爸去,不要在这里碍眼了。”*

孙翔:说真的我觉得自己还挺无辜的???


14

扯远了。

看到张佳乐不小心接了“张副”的话茬,当场最快反应过来的应该是林敬言。

无他,只是感触太深。

遥想当年,微草有个林队叫林杰,呼啸有个林队叫林敬言。两个林队都是高高挑挑、白白净净、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主儿。

当年也不想现在这么讲究大家打完比赛要常常聚个餐联络感情,大家赛后一握手就各奔东西,回去吃饭睡觉。

意料之中的,林敬言遇到蓝雨队长:“魏队”,“林队”,二人一握手,江湖作别。

林敬言遇到百花队长:“孙队”,“林队”,二人一握手,江湖作别。

林敬言遇到霸图队长:“韩队”,“林队”,二人一握手,江湖作别。

林敬言遇到嘉世队长:“叶……”,错了,嘉世队长是遇不到的。

林敬言遇到微草队长:“林队”,“林队”,二人一握手,面面相觑。


15

某次比赛后,林敬言邀请林杰一起去大排档撸串儿。

两串鸡胗、两串香菇下肚,林敬言做足了心理准备,终于斯斯文文地开口:“林队,我有个不情之请。”

林杰手握两串牛肚,斯斯文文地一点头:“请讲。”

林敬言小心翼翼地说:“这个……我们能不能不要再称呼彼此‘林队’了?我每次都有一种在叫自己的感觉。”

林杰想了想,斯斯文文地掏出餐巾纸,斯斯文文地擦擦手上的油,冲林敬言伸出手:

“敬言。”

林敬言当场直冒冷汗:虽然提出了不能叫林队,但也根本不知道到底叫什么。叫林杰是不是太生分了,叫杰……好像有点肉麻?我总不能叫杰杰吧……

“杰……杰哥?”林敬言颤巍巍地伸出手去。

林杰没忍住嘿嘿一笑,一边使劲摇着林敬言的手,一边问:“你这么叫我,谢娜答应不?”


16

可能是谢娜不愿意自己老公和别人共享一个称呼,第二赛季结束林杰就退役了。

林敬言由衷地希望这和自己也姓林没有任何关系。


17

然而,微草和呼啸的姓氏恩怨并未到此为止。

第五赛季,方锐出道,认识了方士谦。


18

“方副队,看着我真诚的眼睛,告诉我谁才是真正的方副队?”

“锐锐,我没有兴趣陪你玩对对眼,但我可以让队长来陪你玩。”


19

林敬言笑眯眯的脸上写着:“孩子脑子有洞,打一顿就好了。”

王杰希似笑非笑的脸上写着:“副队脑子有病,换一个就好了。”

于是两位方副插科打诨,不亦乐乎;两位队长一时失语,对脸尴尬。

为了打破僵局,林敬言思前想后,终于如春风般和煦地开口。

“王队,之前有人叫过你‘杰哥‘吗?”

王杰希:“???没有。”


20

太好了,林敬言为王杰希的职业生涯感到庆幸。

全然不顾联盟里除了王杰希没有姓王的队长,王杰希的名也是两个字“杰希”。

……而且说到底林杰退役和他姓林或者叫杰哥也根本没有关系好吗?


21

方士谦曾经纳闷为什么联盟里有好多姓方的。

除了方锐,第二赛季时,微草的方副队方士谦还遇到过蓝雨的方副队,方世镜。

当时微草蓝雨之间还没有结下血海深仇,猥琐如魏琛也不太和文化人林杰为难,两人客客气气地“魏队”,“林队”一握手,也就罢了。

方士谦和魏琛叫过了前辈握了手,转向方世镜一个鞠躬。

方世镜受到如此大礼,惊讶又惶恐。

方士谦脸上端着文化人的假笑,探究似地问道:“方世镜前辈,你看过《天龙八部》吗?”

“呃……没有。”

“《天龙八部》里面有一个叫白世镜的丐帮长老,和前辈的名字很像。我觉得这个人物挺有意思的,我以后能叫前辈方长老吗?”

方士谦表现得太像个想要糖吃的孩子了,方世镜一个心软,客客气气地答应了。

他心里甚至还暗自窃喜,这样可以顺理成章地叫方士谦“方副”而不是“小方”,和“小芳”的谐音让他有一丝不适。


22

第三赛季,微草的方副队还是方副队,蓝雨的方副队变成了方队,方士谦口中的称呼倒没变:“方长老好。”

虽然始终没有去百度白世镜长老到底是谁,但方世镜倒也挺开心。

果然,对对手场下也不用搞什么猥琐流、垃圾话,大家也可以相处得很好嘛。


23

退役之后,某日闲极无聊,方世镜终于打开了《天龙八部》,读到了白世镜的片段。

他气得当场就打方士谦的手机,号码却是个空号,QQ也离线。

气急败坏之下,他拨通了喻文州的手机号,下达指示:“逮着微草,给我狠狠地打。”

喻文州显然惊讶了一下,不过很快恢复了笑眯眯的常态,回答道:“OK得令~”

方世镜犹豫了一下又补充道:“那个什么,场下也不要客气……说话可以厉害一点……”

“诶……?”喻文州一句话没说完,手机忽然被抢走了。

“谁啊谁啊是方队啊方队怎么打电话来了?唉方队都不常回来看看的哪天方队想回来提前和我和文州说一下哈今年夏天食堂出了冰沙超级好吃……”

一小时后,方世镜头晕目眩地挂掉了电话。

并不再为己方垃圾话实力感到担心。


24

都说时间是把杀猪刀吧。

第二赛季,林杰退役;第三赛季,方世镜退役;第七赛季,方士谦退役。

第五赛季,孙哲平退役,第十赛季复出加入义斩战队,不再担任队务。

第七赛季,张佳乐退役,第九赛季复出加入霸图战队,不再担任队务。

第八赛季,林敬言卸任呼啸队长,转会霸图,第十赛季退役。

第十赛季,方锐从呼啸跑到了兴欣,之后当了兴欣副队。

孙翔先在越云当孙队,后在嘉世当孙队,冲过季后赛也打过挑战赛,最后去了轮回,终于才落了个无官一身轻。

兜兜转转,这几个人里也只有张新杰兢兢业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霸图副队的岗位。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25

虽然没跟谁讲过,但张佳乐其实挺怀念当“张副队”的日子。

百花战队也有温柔又贤惠的小后勤。她被“招安”前是俱乐部对面卖凉茶的,入夏后每天按照“祖传秘方”泡茶,很多花花草草拥簇在透明的玻璃杯,颇为好看,几个宅男每天下午都是一大杯。张佳乐嗜甜,于是每次拿到的凉茶里都被加好两大勺百花牌蜂王浆。

张佳乐是K市人,娘亲如果有什么要叮咛嘱咐的,或者送什么东西,立刻就坐着公交杀向俱乐部。小后勤每次都噙着笑喊“张副,有人找”,全队人于是意味深长地看向他。姑娘每次叫张佳乐“张副”的时候,声音也沁着凉丝丝的甜。

时过境迁,张佳乐每每被称作“张佳乐大神”、“张佳乐前辈”,却再也不会有人叫他“张副队”了。


26

张佳乐正恍惚着,霸图的后勤又风风火火地闯进来,清脆地喊:“张佳乐大神,有人找。”

出去却没见着个人影,小后勤心下也奇怪,四处张望找人去了,嘱咐张佳乐站着别动。张佳乐百无聊赖,拿出手机看中午没看完的小说。

这是他第四次重刷这部小说。结尾恶贯满盈的丞相忽然顿悟洗手不干,隐退江湖去找隐居的老皇帝玩去了;小皇帝、小将军都有自己的路要走;状元生来了一次“光荣革命”,请来了别国的王子当皇帝。

勾心斗角以“新皇带领百花王朝开拓新纪元”作结,小说也顺顺当当地HE了。


27

张佳乐对结局挺满意的。

此外,他还很庆幸没出番外,否则老丞相、老皇帝怕不是一开心跑到别国当将军,招兵买马又杀回来了。

嗯,杀回来。


28

也只是一刹那的事情。

孙哲平在张佳乐背后轻轻一拍:“嘿!张副队!”

张佳乐灵光乍现一回头:“哎!大师兄!”

-FIN-

 

*内容摘自原文。


评论(19)

热度(26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